園藝推廣講座

看到編輯種的馬拉巴栗有些徒長,問他怎麼不做修剪,看到他那懷疑我要搞死這棵植物的眼神,連忙高呼,好歹我也是園藝系畢業的,只是做修剪,不會把它弄死啦!何況馬拉巴栗也不是什麼嬌貴植物。

編輯說,對喔!老師你都在教聲音,我都忘記你是園藝系的!

雖說已經二十幾年沒念園藝,這十年來也幾乎沒在種花養草,好歹唸了四年,實習兩個暑假,做了三年多園藝工作,當時偶爾還會兼差教基本園藝常識,儘管大多數專業知識都已還給老師,基礎概念多少還是記得的。

建國花市擺攤

尤其我又喜歡實習課,除了嫁接莫名有雙惡魔之手外,播種、扦插、修剪、換盆、施肥勉強還行,畢竟當年我也還算是個認真學生。

不喜歡園藝工作,純粹只是覺得太無聊,尤其那兩個暑假的實習,讓我深刻理解園藝工作非常不適合我。從實習第一天開始,我就在數日子,結束那天騎車回家的路上,開心的直歡呼。

大二暑假在花店,每天要花一個多小時澆水,得牢記每種植物澆水量,腦中不斷浮現老師的話:澆水要學三年。我只澆一個月就很崩潰了,學三年應該會變成植物人。

修剪

大三那年也是扦插、移盆、澆水,日覆一日的同樣工作內容。雖然讓我去實習的學長姐跟花店老闆都對我很好,但這麼安靜恬適的環境,讓我覺得快得憂鬱症了。

裝盆

不過在學校裡跟同學一起種菜、除草的日子,還挺開心的,尤其最懷念農場實習老師帶我們到處去「踢館」的日子。老師用他的人脈,幫我們找到很多實習的地方,但我們技術實在太差,聽說去榮星花園幫忙種花造景那次,離開後全被挖起來重種;到苗圃幫忙扦插,聽說存活率好像只有三成。這些輝煌戰果,讓我們不免擔心,之後學弟妹還有地方可以實習嗎?

苗圃
雖然基礎園藝知識還在,但請不要問我某種植物怎麼照顧,這只能去問學姐了。當初在公司接到民眾詢問電話,才聽完問題,我就直接請對方稍候,高呼學姐救援,更不用說過二十年的現在了。我媽的種花技術還比我還厲害,現在有園藝需求都直接請同學支援,有問題肯定找學姐的。

------------

【後記】

我:我把昨天的事寫成文章了。
編:是教我怎麼施肥的部分嗎?
我:不是,是以為我要殺了你的馬拉巴栗橋段。
編:看起來就像殺呀!!!沒看人家很害怕!
我:所以我生動描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