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今天來朋友教會活動看他們的戲劇排練,多久沒有看業餘團演出了呢?看著他們玩的很開心,想起以前在社大和大家一起玩戲的日子。

進大學時,本來想進戲劇社,但我的好朋友已經先入社了,當初說好不進同個社團,就此做罷。大學畢業因為工作朝九晚五,恰逢社大成立,便報名了歷史課程,沒想到卻因人數不足無法開課,在大多數課程已額滿,只剩下四、五個可以選擇下,我選了戲劇課,就此走進專業劇場大門。

我的第一場正式演出在西門町。社大老師問我要不要參與他們演出,我沒多問就答應去了。演出前兩天,最後一次整排結束,我才知道是在週末的西門町,我還是第一個走上台的演員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努力讓自己冷靜走上台的模樣。

我其實蠻喜歡當演員的感覺,即使有次臨時被老師抓交替,要我接棒後面的主持,麥克風塞給我,他就去趕場了,而我也就這麼上台,讓節目順利進行。那時的我,總能把整齣劇背下來,包括跟我對手戲演員的情緒、聲音跟說話節奏,我都能模仿個九成九,自己練習時,方便跟自己對戲。

直到有次在板橋某間廟說相聲,因為是謝神戲,我們前方是馬路,演出對象是馬路對面的神明。就在上台前,有個人騎機車載鵝路過,鵝竟然逃脫了,前面馬路為了抓鵝亂成一團。那天我逗哏,第一句話是我說的,而且我不開口,捧哏就很難接下去。看著底下的鬧劇,我的腦袋突然一片空白,每回記得最牢的第一句台詞,竟然完全忘記,看著捧哏焦急的看著我,我只能像斷線般的發楞,不知過了幾分鐘,才終於想起要說什麼,第一句出來,後面就很順的下去了。

從那次起,有了會忘詞的心魔,加上後來進劇團工作,基於自己一次只做好一件事的原則,決定專心做執行,直接拒絕了所有演出。直到成立故事劇樂部,雖然也是表演,卻是不丟本的配音式演出,加上現在也是專心在教學上,今天看著他們,突然察覺離當年的自己有些距離,莫名想念。

把興趣當工作,有時不小心就會丟失一些什麼,但偶爾想起,就像是從抽屜翻出過往日記或照片,又會喚回一些記憶,也許這就是初心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