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到墓園入口,就聽到有人嚷嚷著有火燒車,心驚了一下。

原來是墓園大火,警察擔心會火燒車,加上消防車等等也要進來,擔心火勢太大有危險,才阻止後來的車進入,幸好不是真的有車被燒。

雖然警察希望大家不要進去掃墓,擔心出事,但沒人理警察,繼續往墓園裡走去,大家祭祖的心意很堅定,警察很無奈。

不過除了本來就進去裡面的車,大家都很配合的把車停在外圍,否則要是火燒車,可就不堪設想。

我其實也有點緊張,但看著堂哥們已進入墓園,連我媽都說:「還是得掃墓啊。」,只得跟著一同走入。

雖說每年也會火燒除草,但看到路旁連墓碑上都冒著火,還是挺觸目驚心。尤其焦黑的地上,偶爾還會竄出小火苗,所以濃煙一直沒停過。希望火勢不會蔓延太快,困在墓地出不去,實在不是件愉快的事。

幸好小台的消防車還進得來,只見撲滅一塊,另一塊火又起,消防人員實在很辛苦。

我們家墓園在最後面,沒被火勢波及。但就在儀式進行到一半時,斜前方的整片草叢竟開始冒煙,幸好消防車已到,緊急撲滅這塊火勢,不然後面連著一排樹,燒起來就麻煩了。

有人掃墓到一半,突然一旁火苗竄起,只好暫停,先讓消防員滅火。墓園裡出現消防員忙著撲滅火,不到兩公尺的對面,正在燒紙錢,又放起一把熊熊火,另一邊則是鞭炮或煙火齊鳴的景象,彼此互不干涉,有種莫名荒謬感。掃墓之於客家人,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。

請祖先時,我內心呼喊著我爸,要他趕快招呼阿公、阿婆跟阿伯、伯母們,不要讓我們這些子孫們待在險地這麼久!我跟我爸說,快點發揮你招呼大家的本事,趕緊把大家集合起來,讓我們趕快結束回家!果然一次就聖筊,我爸還是挺不錯的。

原本我媽覺得不要把紙錢都燒完,但又不能帶走,最後覺得還是分批慢慢燒,確保紙錢不會胡亂飛舞。今天的風實在太大了,天氣又乾燥,加上大多人是下週才掃墓,許多墓地上的草都還沒除,所以才引發大火吧~

燒紙錢、放鞭炮真的一定得在現場看著,確定火全滅才能離開,畢竟墓地就是個超易燃所在。

今年掃墓就在有驚無險下結束了,幸好大家都很平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