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118歐卡

週六要開故事劇樂部年度會議,抓緊沒課空檔整理開會資料,轉眼已經滿12年了。

很快就完成2023年年度報告,這幾年劇團以最低量狀態持續著。儘管如此,還是要回顧過去一年,展望新的一年,只要團還在,該做的事就不能省,這也是劇團即使兩年幾乎沒演出,也還存續著的其中一個原因吧。

突然看到收在抽屜裡的歐卡,心血來潮抽了張牌卡,第一眼看到圖,要雨過天晴了嗎?放上文字卡,將筆直道路框住的「習慣」二字,彷彿在提醒著我要打破慣性。說很容易,要做到還真不簡單。

當年學了歐卡,覺得可以拿來做場景想像力練習,於是開始了一天一牌卡活動,請每個人「看圖說故事」。除了寫出故事畫面,還得描述「原因」,88張牌卡,將近3個月,學習從別人的角度看同一張圖。

那時還找了二團、花蓮手作故事團、景新好書好說團一同參與,有趣的是,雖然每個人看見的不同,但三個團又各自有著自己風格。對我來說,雖然整理33人x88張圖的文字很累人,卻也得到33種不同角度,看見2904種想法。

尤其有些發想,是我從來不曾也不會想到的。要跳脫自己慣性思考方式,真的很不容易,透過這次練習,或參與不同類型課程,觀摩他人教學及課程運作模式,對我都是種轉換學習。
故事劇樂部12年,衍聲到8月也即將滿10年,進入第二、三年時,就意識到自己的教學,跟以往學習到的不太一樣,我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模式才行。

但到底該怎麼走?什麼才是適合模式?這幾年碰碰磕磕一路走來,雖然還不完全確定,但也大概看見了些什麼。至少,只要不被習慣綁住,路就會繼續往前延伸下去。

我還是很想知道路的前方有些什麼。
世界的盡頭是瀑布,抑或是能繞一圈回到原點呢?沒有出發,永遠不會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