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就是冬至,白晝即將越來越長,溫度卻驟降了。突如其來的冰冷空氣,腦中突然浮現「數九寒天冷風颼,年年春打六九頭」,快板「十八愁」頭兩句,大概因為冷空氣整天在打著我的頭。

想起當時文彬老師說的,冷的時間有九十一天,從冬至,也就是夜晚最長的一天,開始分九段,每九天,天氣會變化一次。六九則是春天的開始,冬末春初是最冷的時候。那時最喜歡聽文彬老師解釋段子裡字詞意思,對我來說,學快板最有趣的,就是聽這些說書講古。後來自己帶學生,也都會講給學生聽,只是沒有文彬老師講的那麼精彩,他總是能像說書先生一樣,把所有典故講的清楚分明。而我卻得特別做小抄筆記,邊偷看邊講給學生聽,才不會忘記或講錯。

一九二九不出手,
三九四九冰上走,
五九六九隔河看楊柳,
七九河開,
八九雁來,
九九耕牛遍地走。

頭九二九冷到手都不想拿出來;三九四九湖面冰凍的夠厚,能在上面走了;五九六九開始回暖,河邊柳樹冒新芽;七九河冰融化,八九大雁歸來;九九就能耕田了。
雖然很久沒練快板,但偶爾還是會唸上兩句,有時就會像這樣,突然想起什麼句子。

現在教學都會先從童謠、繞口令這種小段帶起,當年文彬老師練什麼段子,我就背什麼段子,這樣才可以一起練,也能在他表演的時候,在台下跟著對嘴。

馬季老師來的那次,文彬老師練了王派大段繞口令「紅柳樓」,我自然也跟著練了。這麼多場演出,文彬老師只有兩場幾乎沒出錯,其他觀眾應該是聽不出來,但他哪個拍子落了,還是哪個字跑了,我可清楚的很。每次到他上場,我總開始為他緊張,因為這段真的很吃功夫,非常不好使。現在的我大概零星記得幾句,那個時候卻是能全本來一回的。

又想念起那個純粹喜歡、每天練快板的日子,這種冷到頭痛的天氣,挺適合把紅柳樓再拿出來複習複習,暖暖腦子。

夏天,快回來吧!

網路上能找到的紅柳樓演出,大家可以聽聽這個段子,挺有趣。紅柳樓是13分22秒~20分55秒,最後那一小段是快板「六十六」。

後記:剛看著稿順了一遍,果然久沒練還是卡了幾個地方,尤其最後一段

X 狗咬猴,
X 猴撓狗,
X 狗碰老柳斗扣狗,
X 斗沒扣狗扣老牛。
X 斗扣老牛老牛吼,
X 牛吼嚇~的猴兒顫抖啊。◎

舌頭還在「狗碰老柳斗扣狗」這句絆了一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