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331世界展望會相見歡活動

今天跟十年來,只有透過照片跟信件往來的孩子見面,跟想像中的感覺差不多。令我比較驚喜的是,第一次見面,也不會太害羞。社工也說他本來也很擔心,他會不會太內向,沒想到跟我還蠻聊的來的。

當初也沒想到會見面,只是因為活動時間剛好有空,加上又在華山,離我很近,就報名了。結果接到電話,說他們當天會搭車上來,我還驚訝的問,誰?是我的那個孩子嗎?完全就是搞不清楚狀況亂報名的人。

因為已經大二了,所以比較能像朋友一樣聊天。一見面,社工就說孩子有問題想問我,他想知道自己那雙看起來像睜不開的瞇瞇眼,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。我忍不住笑了,因為我本來也打算這次見面,跟他聊一下這部分,這眼神看起來實在太慵懶,擔心影響到未來面試的觀感,果然是對外表會開始在乎的青少年了。

話題從這進入就輕鬆許多,教他練眼神,聊了他在人際互動上的一些困擾,因為從來信中,知道他的方向跟目標,所以根據他未來想從事的工作,給了一些聲音上的意見,畢竟我也只會這個了。

從寫來的信裡,就可以感覺到是個蠻有想法的孩子,沒想到遇到問題的分析能力也很好,真的讓人挺放心的。看來稍微做點練習,讓聲音跟整個人看起來更有自信些,畢業後找工作應該沒有太大問題。

當初聽到朋友在展望會資助孩子,覺得挺不錯的,回家就上網填了資料。會對這有興趣,是因為高一時,為了校刊的專訪,跟著老師、社長一起參訪家扶中心。看到受虐兒的照片,當下受到極大震撼,尤其是有著兩隻烏青大腳拇指的孩子,家扶中心的人說,只要他犯錯,就會被用棍子重重擊打大拇指,聽著我腳指都痛了起來。

大學時,有空就往誠品或總圖跑,坐在裡面看好幾個小時的書,我特別愛找比較少見國家作者寫的文學小說。大一讀了本印度最低階層女孩寫的書,看到他小時候遭遇的事,對身在臺灣幸福國家的我,有著極大衝擊。能夠這樣無災無難、偶爾耍耍任性的長大,原來是要抽中上上籤才有的,並不是每個人都這種好運氣。

聊天中,可以感受到孩子跟我生活上的差距,偶爾也會感受到他的一點落寞與故作堅強,其實還蠻心疼的。但這也是成長歷程,出生時抽中什麼籤,不是我們能決定的,但後面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,是可以自己掌握跟努力的。對於不是這麼了解他平時生活的我,也不便介入干涉太多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需要面對。

其實資助的金額也不多,我常想,這麼一點錢,到底是能幫上什麼,但就是個心意吧!當初第一張收到的照片裡,那個像是已經經歷不少事,不該屬於十歲孩子該有的表情,漸漸少了一些,也許多少還是有幫上一些忙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