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314小表弟孩子出生

我們家終於又有人願意生小孩了,在這少子化時代真是值得大肆慶祝!時間過的飛快,連最小的表弟都當爸爸了。

今天又為了我們到底是小孩的誰叨絮半天,突然覺得只有uncle跟Aunt的外國人真幸福,在翻譯裡輸入uncle,下面出現一長串中文稱謂,到底為什麼搞得這麼複雜。

尤其對專有名詞跟人臉辨識有高度障礙的我,打招呼時,大多只能微笑以對,除非是很常見面的人,我幾乎無法將眼前的人跟他的名字或稱謂建立連結。我最害怕聽到「你還記得我是誰嗎?」,這句話總會讓我非常焦慮,內心小劇場大暴走。

我很小的時候,家裡四代同堂,每次外曾祖父生日,總會在隔壁飯店開上十來桌,那時年紀還小的我,都會緊緊跟在我媽身邊,以免孤立無援。我媽要我喊什麼,我喊完就保持沉默,因為多說肯定多錯。

上課我也很少叫學生名字,即使有名牌,我也很明顯意識到,自己會盡可能避免這件事。尤其到外邀單位上課,進門前,我總會再把聯絡窗口名字多背誦幾次,就怕把職稱、名字喊錯,但還是很常在上台前,那些名詞就這麼消失了。因為覺得記不得別人名字是件很失禮的事,每每總讓我壓力山大,我在這方面有嚴重社恐焦慮。

考試的人名、地名,或國文默寫,我全都是硬背下來,考完就忘。以前寫作文,引用名言能加上一些分數,但我不一定記得是誰說的,更無法用引號把句子完整寫出來,只能記得大概內容。我有時都懷疑,是不是我缺失了哪個腦區才會這樣。

撇開複雜的稱謂關係,偶爾能夠這樣開開心心聚在一起,逗小孩、聊天、說說笑笑開心過一下午,挺好的~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