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沒想到不喜歡作帳這件事,引發這麼多關心及共鳴。我自己是覺得文科腦、理科腦的說法,還挺有科學根據的。高中時,我們班有位理科很厲害的同學,可是歷史很糟,高二不用唸歷史以後,他成績就保持在前幾名了。他曾跟我說,歷史對他來說就像是惡夢,我很能理解他的感受。

雖然我小時候成績還不錯,但我有發現自己對數理的理解能力較弱,當年還蠻流行寫智力測驗考題的,我最不喜歡數學題了,尤其需要立體透視的那種,我的空間感之差,連在生活中都很明顯。

高中本來已經決定要選社會組,因為不管能力測驗還性向測驗,都偏向文科,考文組肯定是輕鬆又妥當。但高一班導是心理系的,他問我不是喜歡生物嗎?我說我的物理、數學都很差,加上又不喜歡唸英文,唸理組可能考不上大學。老師說,興趣可以克服一切。

興趣並沒有克服一切,搞不懂的就是怎樣也搞不是很懂,社會科兩年沒唸,模擬考照樣拿九級分,自然科就算找班上前幾名同學幫忙惡補,也就勉強七級分而已。當初怎沒想到文理組都報考,搞不好就有國立大學唸了,畢竟那時還參加數學考前衝刺班,老師猜中九成社會組考題,自然組卻一成都不到,那年自然科數學有夠難的。

上回同學會,我跟老師說興趣並沒有克服一切,可是為了興趣,會比較願意接受不喜歡的事物。很多人現在都羨慕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,但喜歡的事其實只佔工作內容的一半,還是得做很多不喜歡的事。就像當年因為喜歡生物課,所以會努力找方法提升物理、數學成績;現在也是,喜歡研究聲音、跟學生分享聲音的發現,就會想辦法用不喜歡、不擅長的事,讓喜歡的事變得更好。

「興趣可以克服一切」不是說對某件事有興趣,那些不擅長的就會變厲害或變好,而是興趣可以增加做不擅長、不喜歡事物的動力。因為喜歡,就會試著接受,在別人眼裡,就好像每天都很開心在過日子。但所有事物都有一體兩面,只是為了興趣,就會想辦法克服一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