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很多人覺得相聲好笑,所以來學相聲,但發現別人說很好笑,自己說就讓人笑不出來;有些不知道相聲是什麼玩意的人,自以為懂的說,相聲還需要學嗎?會說話就會說相聲了!

 

相聲啊~其實是一門大學問。

而且不止是在舞台上說,換到別的場合也通用!

 

首先要先了解的是,相聲是一種「語言的藝術」。

這句話看起來簡單,但內容可複雜了。

什麼叫語言藝術?說出來的話,不就叫語言嗎?

是,但隨口說的話,沒有組織的話,就只能叫語言,不能稱為藝術。

這也是為何不能把相聲和talk show混為一談的原因。

 

相聲,一定要有劇本

這很重要。

有劇本代表有架構,開始說什麼,結尾說什麼,中間怎麼鋪陳,每個句子段落都不能隨便馬虎,尤其是結尾!通常稱為底包,最難寫,堪稱整段精華,很多時候,底包出現,其他就容易了。

 

有了架構,字句也不能隨便,雖說沒有一定要之乎者也,但也不能那那那,這這這,還有、然後一大堆。  

話要精鍊,要說到恰到好處。

說多了,拖了;說少了,不夠味了,正所謂穠纖合宜。

這部分訓練我覺得特別重要,以前在劇場,常看很多演員,演久就皮了,會開始亂加詞,或故意增加誇張無意義的表演,結果好好的架構被拖的亂七八糟,戲就變難看了。

主持或講課也一樣,很多人都有種錯誤觀念,以為說的多或解釋的多才是好,殊不知,這樣反而會造成台下聽眾的不耐煩,而分散注意力或焦躁不安。

 

架構的觀念,讓我在教學或主持的時候,養成了一個習慣,課前我會列大綱,而且會設計什麼地方該講什麼比喻或笑話,哪個段落大約該花多少時間,哪段重要哪段可以簡單帶過,不可以有太多贅字,要用最簡單的語句讓聽眾得到最大的理解。

上完課了,會重新檢討架構,重複兩三次後,就會趨近於完美。

 

相聲是生活的誇大,但又不能不自然,必須做到「自然的誇張」。

這可是很深的學問。

最高境界的相聲演員,會讓你覺得他們是在台上聊天,忘記他們在表演;但是他們聊天表情之生動,語言之豐富,會讓你忍不住想一直聽他們聊天。

套用在教課和主持上,更是受用,怎麼讓底下的聽眾覺得你不油條不矯情,卻又被你豐富的肢體和語言所吸引,這正是一位講者或主持人所需要的。

 

相聲表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,就是和台下觀眾的互動

戲劇可以沈浸在自己的角色中,不需要太理會觀眾的存在;相聲表演不行,必須正視觀眾存在這件事,甚至還得將觀眾的互動或現場狀況,隨時套入編好的橋段中,融為一體。

而這,對於成為一個好的講者或主持人,特別重要。

講課或主持,也是必須高度關切聽者的狀態,根據反應不斷作微調,讓自己的和環境合而為一,自然就能得到眾人的支持與回應。

而且面對不同的觀眾群,即使是同樣的內容,也得立即做出不同的呈現。

 

而且相聲語言、內容豐富,聽多學多了,臨場反應會比較快,也比較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說話,可以罵人不帶髒字,或是在輕描淡寫中抖包袱,製造笑料達到高潮。

 

相聲不是只是說笑話而已,相聲不是誇張的說話而已,相聲不是只展現幽默而已,相聲不是故意咬文嚼字學北京人說話而已。

相聲是一種深沈而且內斂的表演形式,不單純只是說說笑話這麼簡單的東西。

 

相聲是一種語言的藝術!是一門藝術!

小看相聲的人啊,你只看見了相聲的皮毛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