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「來看戲吧!不管怎麼樣,來看戲吧!因為在兒童劇場裡面,你可以看見被你遺忘的世界,因為每一個大人都曾經是一個小孩,在兒童劇場裡面,你可以找到你曾經遺忘的過去,好玩的事情。希望你能帶著你的小孩一起來開創未來可能的空間。」
這是如果的徐琬瑩老師在和韓國做的兒童劇交流講座上所說的。

在這期的PAR雜誌看到這次交流會談話內容,很開心看到幾個兒童劇大團都有著類似共識。

很喜歡如果的戲,就是因為我覺得如果的戲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會很喜歡,也都能看到一些什麼。
一直都還記得「隱形貓熊在哪裡」那次,散場時,周圍的小孩都撲向爸媽的懷裡,並大聲喊著「抱抱!」
我笑了,因為在我和大人們被感動的同時,我看到小孩也感受到一些什麼。

每個大人的心中都藏有一個小孩。
剛好最近也看完彼得潘的故事,對這個論點有很深的感觸。
在彼得潘續集「紅衣彼得潘」裡,溫蒂、約翰、麥可和迷失男孩全都變成了大人,但當他們開始努力回想在永無島的生活,他們漸漸回復成從前會飛的小孩。

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小孩,但是大部分都會把它藏起來,害怕被別人說幼稚。
我常被人這麼說,總是被說是長不大的孩子。

為什麼我一定要長大呢?我常會這樣懷疑著。
該正經的時候我還是會很正經,該認真的時候我也很認真,需要很大人的時候我也可以很大人。
但在屬於我自己的時間裡,為什麼我不能任性一下,當個拒絕長大的小孩?
當大人很累,要面對很多很多的責任,要承擔很多很多的目光。
所以彼得潘才會拒絕當個大人吧!我想。
我也很想跟彼得潘一樣,永遠當個小孩。
但我無法像他一般漠視接踵而來的責任,但在變成大人的同時,我試圖保留從前不切實際的作夢空間。
我很貪心。

別笑愛作夢的孩子
為快樂保留一個位子
別笑愛作夢的孩子
害怕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

想到這些事,耳邊總會響起張雨生的這首歌。
我承認是個愛作夢的傢伙。
也許你要說那些都是不切實際的白日夢,但我只是不想被深不可測的現實給淹沒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