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大四那年,因為學弟的邀請,買了人生第一張舞台劇票,從此戲劇再也沒有離開過我的生活。
大幕開,內心不斷出現「哇!」、「咦?」,台上的一切吸引住我的目光,驚艷於舞台劇的豐富迷人,猶記得總來不及跟著演員節奏走,才隨著左邊演員下場,眼光一轉發現舞台中間「蹦出個演員」,完全沒發現什麼時候上台的,皺眉懊悔自己怎這麼不留心,但實在是還不習慣於「追全場」。

畢業出來工作,大半薪水都拿去買舞台劇票了。
那陣子什麼戲都看,只要有演出就買,直到有次買到現代舞,四十分鐘從頭到尾看不懂在幹嘛,才學會「挑戲」。
一年至少看六十場戲以上,沒細數過,也許還不止,甚至週五到週日連趕五場,來回奔波大小劇場。
那時除了看舞台劇,還瘋狂看電影,除了恐怖片,售票口看板上的每部電影都看過,有新片上映就到電影院報到,加上到北曲看相聲影片,騎車路上背劇本、練繞口令,是行戲劇光合作用最旺盛的年月。

除了當瘋狂觀眾,還到社大學戲劇、擔任小劇團演員、當北曲志工,還厚臉皮求老師教我竹板,偶爾客串相聲演員,三年後乾脆直接進劇團工作,成為全職劇場人。
進了劇團,轉入幕後,跟在導演、編劇、設計身邊,學習從他們的角度看戲劇,還曾當過技術人員,把劇場前前後後逛了一圈,對舞台劇的喜愛,只有更多,沒有減少。
出車禍那年,因為醫生警告我留在這種高勞動工作,對健康有不良影響,為了繼續與戲劇發生關係,選擇了配音,轉向聲音表演,沒想到開發出新視野、新天地,甚至還有了自己的劇團,始料未及。

二十年後再次看同一齣戲,沒有了當年的眼花撩亂,多了更多面向的分析與欣賞。
蠻開心自己沒有離開,更欣喜於自己這些年來的成長。
一個邀請開啟了一扇門,打開了寬廣的戲劇人生。
敬堅持這份熱愛的自己,謝謝在這條道路上給予我幫助與支持的所有人。
繼續燃燒二十年吧~我的戲劇魂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