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觀眾席的燈都還沒暗,仍鬧烘烘地,突然一個似人非人的身影打開門走了進來,觀眾席頓時靜了下來,戲就這樣無預警的開始了。

先前看過節目簡介,大概知道故事在說一隻猩猩為了生存,努力學習人的故事。

所以進來的,應該就是那隻猩猩了。

 

真的是一隻像人的猩猩。

那手臂的擺動扭轉,那不自然的走路方式,甚至那表情。

我真的相信這是一隻猩猩在模仿人,而不是一個在演猩猩的人。

 

尤其是劇中因敘述過去遭遇而突然爆發的情緒,讓他忘了必須要「像一個人」,又回復猩猩的狀態,當下我非常肯定,他,根本就是一隻猩猩。

直到幕落,演員直挺挺走出謝幕,我才願意相信他真的是一個人,不是那為了「找出路」而努力「變成人」的猩猩。

 

尤其是那眼神表情,那表情怎麼可以那麼猩猩。

有趣的是,我其實不常看見猩猩,也不曾這麼近觀察過猩猩眼睛,但我就是不覺得那是一雙人的眼睛。

 

那因為壓迫的焦慮、那因為害怕的瘋狂、那因為想找出路的掙扎、那因為無法突破的困惑.....

在許多人因為動作的有趣而笑聲不止的時候,不知為何,我卻快哭了。

我彷彿看到那狹小的籠子,我彷彿感受到他的無助,我彷彿瞭解他的掙扎。

我懂那樣的心情。

所以他為了模仿人類而逗的大家樂不可支的舉動,卻讓我差點湧起熱淚。

尤其是學習喝酒那段,我看到為了生存做出的強大衝突和掙扎。

但人類,只把這當作一個樂子而已。

 

人類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動物。

會因為別人不幸而樂不可支的動物。

其實大部分時候我也會這樣,因為我也是個人類。

 

看著逃生門,猩猩幽自己一默的說,這裡有個出路。

那背影,彷彿道盡了一切。

 

我永遠不會忘記這齣戲和他那雙眼睛,以及我內心無法止息的感動和激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