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看到朋友寫的2017年度十件事,想說自己應該也來寫一下,畢竟這一年真是刺激又瘋狂。

1、故事劇樂部五週年活動
第一件大事當然就是故事劇樂部五週年了!為了慶祝五年這個數字,很瘋狂的寫了一個企劃給市圖總館,辦了整整一個月的活動!十四場演出,所有海報跟出版品的展覽。
看似不可能的任務,竟然讓我給完成了,幸好下一次需要這樣搞是在五年後。

2、成立少年團
故事劇樂部第四個子團成立。
由於花蓮團的刺激發想,加上一團成員的變動,讓我開始有了成立子團的想法。
去年成立了二團,好書好說團也順勢而生,加上暑期營隊孩子與家長的支持,第四子團成形。

3、有自己的教室
這件事應該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大的賭注,一個月十二萬的基本開銷,不含人事費,在沒車沒房沒錢的狀況下,在台北市中心,搞了一個四十坪的大教室,這輩子最瘋的應該就是這個了。
甚至有老師來看了以後直接勸我收掉的,畢竟是一個瘋狂吃錢的空間啊!但反過來看,它也能是個瘋狂賺錢的空間,我相信它會是。

4、負債超過三百萬
雖然車禍沒工作的那幾年,也曾厚臉皮跟朋友借過一些錢,但那也都是幾萬塊的事,很快就能還清了。
第一次以百萬來開銷,花得很爽,也花得很膽顫。
人生最大的賭盤出現。

5、三天花掉二十萬
開公司才知道什麼叫花錢。
之前就算出國旅遊,刷團費最多也才一次十來萬,開個公司,左手付個帳,右手轉個錢,二十萬三天就不見!嚇到我了...第一次知道要花錢原來這麼容易。

6、練習當老闆
雖然六年前創了故事劇樂部,三年前成立工作室,但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做,演員也不需要付他們薪水,只要把我自己管好,賺到夠多的錢養我自己就能養劇團。
開了公司,要考慮到教室、員工,不能再只是教學而已,不能再只作個人,要想的是整體,要想的是公司要怎麼做。
新思維,新視野,第一次發現,原來當老闆也是需要訓練的。

7、練習當商人
當講師的時候,只要想辦法把教學專業搞好,把學生顧好,讓客戶滿意就好。
當老闆除了這些,還得想怎麼賺錢,從專業講師思維,要慢慢轉移成商人思維。
課程要怎麼排才能吸引客戶?要怎麼讓公司賺更多的錢?要怎麼維護教室的營運?稅收的問題?
開公司當老闆不是只要工作專業就好,還得要行政、會計都會!全部都得從頭開始學。

8、生活與工作切割
這幾年都把家當工作室,回家就是工作,起床也是工作,生活突然變成都在工作了。
那天有人問我到底有沒有在休假,我說有啊,這個月我有一天休假,他看著我說,一週休息兩天不是一般人應該要有的嗎?
搞一間自己的教室其實也為了把工作跟生活分開。
雖然到現在都還不習慣,不過至少開始有自己的生活,不再只是工作了,我想我會慢慢適應,重新找回生活步調。

9、連續工作四個月沒休息
年初的五週年活動,緊接著教室裝修、開幕、搬家整理,忙到四月底,整個人幾乎要垮掉,五月一日放空了一天,衝動的訂了馬祖的旅遊行程,答應自己暑假結束一定要出去放空一下,上半年,腦袋裡每天都想著我要休息。

10、台灣離島完勝
澎湖兩次、金門三次、綠島三次、蘭嶼兩次、小琉球兩次、龜山島一次,台灣的離島,能去的大概都上去過了,就只有馬祖,大概是跟我八字不合,第一次去被原機遣返,第二次遇到颱風取消行程,這次終於成功登上馬祖,南北竿、東西莒、東引,一口氣全走完了,也算完成了一個心願,走遍台灣離島。

2017真是多采多姿,高潮迭起,雖然大部分都跟工作有關,不過我就是喜歡工作,尤其現在的工作。
那天重感冒到廣福上課,廣福的老師說,小蛙老師,你是不是該稍微停下來讓自己休息一下呢?
我說,因為我太貪心了,什麼都想要,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,我以後可能會後悔,所以就一直往前了。
到底想走去哪裡?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「該是作這件事的時候了」,然後就去做了。

今年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,如果教室做不起來怎麼辦?
不怎麼辦啊~大不了就收了,回到個人戶狀態,頂多就是負債幾百萬而已,我想我還的起。
人生嘛~總要為自己做點什麼,不是嗎?

2018,加油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