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第一年去看這導演的戲,就深深著迷於他的導演手法了。

第二年毫不猶豫買票,那時有想著是不是該帶演員來看?但一來擔心大家不習慣大陸用語,會聽不懂;二來也不確定是否同第一齣好,畢竟第一年來的是導演代表作,有口碑的。

看完以後就後悔了,根本就不應該懷疑啊!就該帶大家來看!

所以今年,二話不說,連二團都帶上了,要大家一起來看這齣戲。

 

一開場就被演員吸引住,果然,跟前兩年一樣,演員沒話說的。

即使沒有用麥克風,但聲音的力度跟穿透度,真是令人讚賞!就算是內心戲或低喃,也能讓人聽見。

尤其在角色們發現「自己不是自己」獨白的那段,我甚至忍不住模仿起演醫生的那位演員,想將他的表情及情緒深深刻入腦海裡。

他們每個人的表情真是太生動了,那種專注與細膩,讓我超感動。

 

一開始不顯眼的女主角,卻讓人無法忘記他的存在;當他在結尾大爆發,一人分飾七角的時候,整個讓人眼睛一亮,忍不住想叫好起來!尤其他衝出高台的瞬間,我竟差點想站起衝過去伸手把他接住。

那張力,讓我深吸了一口氣。

美。

 

當戲走到院長說「你們七個人裡面,只有一個人是瘋子,只要找出這個瘋子,你們其他人就能出院。」我想著,喔~來了,這種戲總是得走到這一步,等等人性醜陋面就要出現了。

這時,突然腦中浮現一個問題:「如果是你在裡面呢?你會怎麼做?」

我愣了一下,沒想到會問自己這個問題,我深吸一口氣,跟自己說,我應該會跳出來說「我就是那個瘋子吧!」這樣是不是很傻?正當這麼想的時候,女主角跳出來說「我是瘋子!」六人一哄而散。

我心一沉,有股淡淡哀傷擴散心頭,卻對這樣的結局不意外,是啊...總是這樣的總是這樣的那六人頭也不回的走了呢...

看著女主角喊著「您好,瘋子」,我竟也在內心喊著「您好,瘋子」。

對,的確是瘋子。

難怪我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太正常...我果然是個瘋子。

 

整個劇情到這,都沒什麼出乎意料之處,不禁有些困惑似乎沒前兩齣犀利了?

在最後六人離開瞬間,我還想著,喔~就這樣了...也算不錯啦~在這結尾還算漂亮。

手都舉起來想拍手了,沒想到,演員又開口了。

什麼?戲還沒結束?又來了什麼?

喔~原來是人格分裂啊!老哏了,原來不免還是走到了這。

雖心裡這麼想,可演員們的獨白演技或是互動,還是很讓人讚嘆,也就不在意哏老不老了,而且這段出來,前面很多畫面處理方式,就得到了解釋...原來剛剛是因為這樣,所以才會那樣啊!整個有恍然大悟之感,不禁佩服起導演來。

而且這段最後的處理我很喜歡,七人一體,六人擺弄著女主角的身體,終究還是遷就了他人,放棄了自己,我這麼想著。

到這,也算不錯的結尾,應該就這樣了吧。

 

沒想到,就在最後女主角出院,燈暗後...什麼!還有!

最後這幕雖然短,卻讓我連喊了三聲「哇塞」!

有病的人不覺得自己有病,還自導自演了這麼一齣治療成功的戲............

所以這是劇中醫生不斷在說「神經病最大的特點就是不覺得自己有病」的原因嗎?

而且這難道在暗指導演這麼一齣精彩戲的是瘋子?

腦中轉著各種想法與可能性,這最後一手真是太給力了。

高啊!這導演真叫強!第三年,我依舊佩服的五體投地,比前兩齣戲更深刻了。

尤其團員們演後的討論,大家紛紛提出對結尾不同的看法。

讓我對導演更加佩服了。

能讓不同的人看到不同東西,得到不同體悟,這個結尾真是...無話可說的棒。

 

看完戲出來的路上,我整個超興奮的!一種全身細胞都想跳出來的感覺。

七位演員,每個角色的個人拉扯,以及角色與角色間的互動,都是那麼細緻、那麼專注卻又如此衝突。

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意義,每個人都有其弱點,每個人都有他試圖去掙脫卻又被羈絆的部分,而這,正是人性有趣卻又悲哀的地方。

每個角色都是一個獨立故事,每個獨立故事又可以合成一個個段落,每個段落可以獨立存在,也能成為一個完整故事。

流暢,不遲滯;激情,卻不煽情。

 

導演好,編劇好,演員好,燈光好,音效好什麼都好的一齣戲!

我只能說...太深刻了!

今年最棒的一齣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