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 國中以前的我,對棒球一無所知。

有天,一位同學問我:「你喜歡龍獅虎象哪一支隊伍?」我其實不太清楚他在問什麼,隨口回答「龍吧,我比較喜歡龍隊。」
他很開心的說:「真的嗎?我也是味全龍的球迷耶!」我才知道他在問我職棒隊伍。

那時幾乎全班都在瘋職棒,有比賽的第二天,總有人意氣風發的走進教室,有人垂頭喪氣。
然後大家就會開始評論前一晚的比賽,贏球隊伍的球迷,可真是不得了。
那時我們班幾乎都是兄弟、味全的天下,統一的球迷很少,三商的只有一個。

為了打入大家的世界,更為了自己不小心說出的「謊言」,我開始打開收音機聽比賽。
第一個從收音機裡聽到的味全球員名字是孫昭立,這些名字那時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,我根本不知道他們誰是誰。
但就這樣開始聽起來。
從聽比賽轉播瞭解,原來棒球比賽九局,一局三人出局,可以有三個好球、四個壞球,三個好球叫三振,四個壞球叫全壘打,安打會上壘,一共有三個壘包,全壘打可以直接跑回得分。
所有的棒球知識,就是從錄音機跟同學的討論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。
開始認識棒球場上的每個守備位置跟味全龍球員。

那時幾乎每個人都會打棒球。
我用零用錢買了一個投手棒球手套,我喜歡當投手。
不過因為我手很小,所以除了直球以外,其他球的握法都抓不太住球,不過大家也都是好玩自己瞎練,也沒人在意這麼多。

甚至我們還會約著去臺中跟臺北球場看球。
第一次進球場的時候,我連球在哪都找不到。
收音機裡至少還會有球評講解球飛去哪了,但現場可沒有這種同步服務。
我花了兩三局的時間,才慢慢學會「找到球」。

不知道是不是被下了詛咒,我只要去現場看的比賽,味全一定會輸球,有一次還被完封。
連我媽都叫我不要再去球場了,免得害味全一直輸球。
還好那時零用錢也不多,一季能去個一兩場就很了不起了,還不至於影響太大。

就這樣,很莫名的對棒球狂熱起來,也很莫名的開始瞭解棒球。

味全三連霸那年,我在臺北唸書,總冠軍賽在新莊棒球場舉行。
雖然很怕自己害味全輸球,但覺得既然在臺北比賽,沒有到場加油助威一下怎說的過去!
還是買了票進場了。
第一次,看了沒有輸球的味全龍比賽,丟紅彩帶,欣喜若狂。
但沒想到也是最後一次。

味全龍解散了。
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沒有再看過棒球。
因為有種被背叛的感覺。
直到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比賽,我才再次進球場看比賽。
但從前的熱情已不在。

現在偶爾還是會看一下中華隊的比賽,但職棒再也沒看過了。
除了張泰山或是幾個有名的人外,幾乎已經叫不出幾個球員的名字。

 

棒球,已成了遙遠回憶。

 

味全 

02.jpg 

03.jpg 

04.jpg 

05.jpg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