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最近常常想起一件事。
高一那年,我們班參加學校合唱比賽,用「明天會更好」四部合唱拿到亞軍。

 

我覺得我們班唱超棒的!
冠軍應該是我們的,卻輸在我的聲音上。
不是自抬身價,因為決賽那天,發生了一段小插曲。

 

我從小總覺得自己很不適合參加合唱團,因為我的聲音很特別又大聲,總是會蓋掉其他人的聲音。
所以我總覺得,我跟大家是格格不入的。
但學校的合唱比賽,規定全校每班每個人都必須要參加。
其實和班上同學一起合唱的時候,我沒有感覺自己特別突出,因為大家的聲音還是可以蓋掉我的聲音,畢竟我一個人的聲音還是有限。
所以我們順利進入決賽,大家士氣都很高昂,覺得我們班一定可以拿到冠軍,因為很少班級會唱四部,還這麼整齊好聽。

 

決賽,我們班同學魚貫站上司令台。
訓導主任突然做了一件事,把收音的兩支麥克風的其中一支,放到了我面前。
我知道主任不是故意的,因為我矮,所以站在第一排中間偏左邊的位置,很適合放麥克風。
我心想不妙,但指揮已經準備開始了,而且我總不能自己跑去把麥克風移開。
只能硬著頭皮唱了。

 

比賽結束後,我問了好幾位別班的同學,幾乎每個人都搖著頭跟我說,幾乎只聽到我的聲音。
我就知道完蛋了,我害慘了我們班。
果然,比賽結果出爐,我們班只拿到第二名,大家有點失落。
而我,一點也不意外。

 

我很難過。
從那次開始,我討厭起合唱比賽。
我總覺得都是因為我的關係,才讓我們班失去冠軍,為什麼我的聲音和別人這麼不同?為何不能「正常」一點?

 

這麼多年過去…直到上了唱歌課,遇到這位老師。
我才知道,原來不是我的聲音特別,而是大家都沒有用正確的方式唱歌,才導致我的聲音這麼突出,與眾不同,反而成了一種特別。
可是從來沒有一個音樂老師告訴過我們。

 

小時候走過很多冤枉路,很高興我能在現在遇到一個好老師,告訴我,其實…那不完全是我的錯。
儘管,這件事還是我心中一個很大的遺憾…但我釋懷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