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自從張雨生出了大海這張專輯,大海這首歌,和天天想你,成了點播排行榜並列一二的高點播歌曲,所以這首歌後來也歸屬於「膩了」歌曲的範圍。


高中,我們學校每年都會辦歌唱比賽,大家總慫恿著我去參加,我一點都不想,要我拿著麥克風,跟著沒有歌詞的旋律唱歌?這我辦不到。
那時候的我,只跟過錄音帶和電視上的張雨生唱過歌,從沒聽過沒歌詞的旋律長啥樣子。


高一那年我逃過了。
高二,跟我很好的物理老師,受到同學們的鼓吹與慫恿,半命令式的,拜託我去參加比賽。
我推說我沒有伴唱帶,因為比賽都要自己準備。
老師問我說,你要唱哪一首?大海?
我不置可否。
他不死心的追問,還是要天天想你?大海也不錯。
同學也在下面一個勁的附和。
那時,天天想你已經歸屬「膩了」歌曲的行列,在似乎不答應下不了台的狀況下,我回道:「那就…大海吧。」


老師第二天就買了大海的伴唱帶給我,同學火速幫我報了名。
已經忘了拿到帶子後幾天是初賽的日子,只記得好像沒有很久,我好像回家聽沒幾遍而已就去比賽了。


比賽是在視聽教室,沒有同學,只有一堆評審老師。
從小一上台就會緊張的我,這次也沒有例外,我緊張到一個不行。
第一句旋律一出來,我竟然沒辦法跟上去。
我喊了停,拜託他們幫我降key,張雨生的歌,我竟然需要降key!
用膝蓋想也知道我那天唱的有多糟……
而且評審老師還說,下次有特殊需求要先說,我想在這裡我應該被扣掉幾十分了吧!


理所當然的,初選我就被刷掉了。
我還蠻難過的。
尤其,決賽的時候,坐在台下聽那些人唱歌,突然覺得。如果我選了「膩了」的天天想你,也許我會有機會進決賽也不一定,但已經沒有辦法證實了,只留下一個遺憾,和對老師信任的愧疚感。


這件事一直令我耿耿於懷。
一來是有點不能接受自己這種失敗,敗在張雨生的歌?
二來,我覺得辜負了老師和同學的信任和熱情。


從決賽的那天起,我就不太喜歡大海這首歌了。
聽這首歌,就會讓我想起那天的事,和那份無法釋懷的自我譴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