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蛙.jpg  網友說他們在討論有關配音員的事,請我去留個言,寫點經驗談。
結果莫名其妙寫了一大篇...
既然寫了,就拿到自己部落格放放。

關於配音員這個工作...
基本上跟演藝圈是很像的,就是一個你紅了就有源源不絕的CASE,不然就是配個幾部小片然後就消失於無影無蹤的地方。

基本上要進這個行業,根據我們老師說法和我個人心得,實力和人脈都很重要。
有人脈沒實力,進去了很快就被別人取代,或再也接不到CASE;有實力沒人脈,那根本接不到CASE,也是白搭。
為什麼沒人脈接不到CASE?
租錄音室要錢,配音員也要錢,雖然好的配音員很貴,但是他只要錄1小時,新的配音員可能便宜,但也許他得錄5個小時,錄音室的錢是以花費時間來算的,所以很多老闆寧可找配合過很優的配音員,以免反而造成時間成本的浪費,因此除非你有人脈,不然要接到大CASE是很不容易的。
所以兩者是要並行缺一不可的。

人脈哪裡來?實力哪培養?
當然,念傳播相關科系是有用的,但是...
你有聽過哪門課是專門教配音的嗎?沒有。
台灣目前好像沒這種大學這種科系,頂多有幾門類似相關課程,像是聲音訓練什麼的。
所以其實最快累積實力和掌握人脈的地方,就是散佈各地俯拾即是的配音班,因為你的老師就是你的人脈和你實力培養來源。
當然啦~大家都會嫌配音班貴,但是就因為這幾乎可說是進配音圈的唯一途徑,所以價碼自然就高,這是沒辦法的。
除非你有認識配音領班或錄音室老闆之類的人,不然進配音班是最快的方法。

配音圈有點像以前的師徒制行業,如果沒有師傅領進門,就會像沒有經紀人的演藝人員一樣,闖蕩江湖之路變得比較辛苦。
當然,比較辛苦並不是說一定會陣亡或絕對進不去,但是真的會非常辛苦,我通常會用公娼和流鶯來做比喻,流鶯的風險就是會比公娼來的大,我想這應該不需要我多做解釋。

通常能做到電影配音,或是那種有名卡通動畫配音,就已經算蠻高段配音員了,或是你的聲音極有特色,再來就是你跟到超級名師,不然的話,通常都是從小案子接起。

再來關於聲音。
基本上在台灣靠一種聲音成名的配音員不是沒有,但是很少。
除非你的聲音真的是很特別,不然的話,想只靠一種聲音闖蕩出一番天地,那會是很辛苦的。
主要是台灣配音環境比較特殊,因此通常配音員都需要會好幾種聲音,除了自己的本嗓,還得多練幾種。
這只是在說變聲的部分而已。
雖說很少全領域通吃的配音員,但是能多練一種聲音,就是多一種武器,會變聲在戲劇卡通就很好用,而戲劇跟卡通的變聲又是不一樣的,廣告和卡通戲劇又是不同類型的配音,每一種配音都是一種技巧和學問。
但我想在一般人的耳朵裡聽來,不會覺得有什麼差別吧~
不用覺得有什麼,我在學配音之前,我也是屬於這類無知大眾群裡的一員。
這很正常,就像歐洲人分不出日本人中國人韓國人,我們卻能分的出來一樣,對自己不熟悉的事物,本來就是只會有粗略的瞭解,這是常理。

值得思索的問題是,市面上配音班比比皆是,每期招收的學員每期都這麼多,為什麼配音節目聽到的聲音,還是只有那些,少有新人?
這問題我一直到勉強算是踏進了配音圈的邊,才算有了體悟,在這就不論述。
我只能說,很多人覺得自己聲音很好聽,講話很標準,就覺得自己可以當配音員,通常這些人進來以後一半以上都會打退堂鼓,因為終於發現自己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。
不可否認,我當初想進這一行,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,但在發現自己的無知天真後,我對自己的聲音做了很大的校正和改變,才慢慢比較有配音員的樣子,我深刻體認「會說話不一定會配音」這句話的含意。

會說話的人不一定會配音,這句話是我們老師常說的,我現在也很愛說,因為超有感觸的。
甚至會演戲的專業演員,也未必是個好的配音員,當然,會演戲對於配音是有幫助,但並不是絕對的。
這就是為何厲害的配音員收入也蠻高的,就是因為這絕對稱的上是一種專業。
也許當你自己在家裡,坐在沙發上對著電視對嘴配音的時候,覺得這沒什麼,但是當你進錄音室對著麥克風看著稿子,在瞬間必須對嘴還要做出聲音表情,加上錄音系統把你的聲音做N倍的細膩放大,這時你就會發現,你自己怎麼會跟你在罵的那些配音員配的一樣糟,甚至你根本比不上,比他們還要糟上十倍百倍。

當然啦~
我說的這些都必須排除天才型人物,也是有可能有人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,一上麥克風就像吃飯睡覺這麼自然,這種人是一定會有的,但我保證絕對不會是大多數。

配音員是個很多人都嚮往的行業,因為跟演藝圈一樣,會讓人覺得很特別、很有趣。
就像唱歌,會唱歌的人比歌星多大概十倍二十倍有吧,搞不好不止,但為何有人可以當歌神,有人永遠只能待在KTV唱歌。
因為當歌星不只要會唱歌,還必須具備很多的條件,當一個配音員也是。
戲劇表演常有一句話: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
這句話也適用於配音員身上。

不管是哪一個行業,都會有它的辛苦面。
如果只是想試試或對這行業好奇,建議可以先當作興趣學學玩玩,畢竟學了就算沒當配音員,對你的聲音也一定有莫大的幫助。
等接觸久了,覺得真的是你想要的,或是你真的就很適合吃這行飯,再來決定是不是要踏進來,這樣壓力和負擔會小很多。

以上是主觀之中出發的客觀言論,純粹是自己這一年多來對配音圈的感覺,如果有人覺得哪裡說的不好或不對的,歡迎提出討論或不吝指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